整合行銷 考慮到包括廣告、客戶雙向傳達出的訊息以及促銷、活動之間的公共關係。同時,從管理面向出發,含括了生產、銷售、研發、財務、人力管理等元素。將訊息與資源統整,最終達到一制性、成本以及效果最大化。讓我用以下這6個步驟,幫你做到 整合行銷 !

什麼是 整合行銷 ?

 整合行銷 (Integrated Marketing),就是使用兩種不同以上的媒體管道來接觸不同的使用族群,以達到特定的行銷目的。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有85%的消費者沒辦法記住品牌的故事,可見 整合行銷 所要去推廣給消費者的品牌故事感受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我的經驗是 複雜的訊息簡單去講且聚焦猛打!

在典傳 整合行銷 公司成立之前,2008年我從事婚禮主持人團隊服務,當時我們為了做出最好的整合行銷,從官網、部落格、社群媒體、Youtube頻道以及電台節目都是以一致性的訊息去宣揚品牌個性:「選擇我們的婚禮主持人服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理想取代昂貴的婚顧公司服務。」到後期便成功與五星級飯店做通路合作,證明了 整合行銷 的效果。

整合行銷 傳播工具 – 傳統 vs. 數位

1. 傳統工具

  • 廣告與媒體採購:電視廣告、平面廣告以及交通戶外廣告都包含在這一類別,但因為過度分眾的關係,導致成效漸漸下降,可是仍然有中小企業願意嘗試。
  • 公共關係:公共關係的方式想要獲得媒體自行曝光的機會並不多,如果想舉辦記者會或是媒體公關活動,都需要有足夠的創意,或是可以結合其他的活動,來吸引媒體或是閱聽眾們主動去了解。
  • 事件行銷:演唱會、路跑等都算是事件行銷,但要讓消費者們主動參與,以及了解活動中傳達的品牌訊息也有一定的困難。
  • 會展行銷:因為展場的地點越來越多,導致成本有降低的趨勢,但是同質性高卻無亮點的會展越來越多,造成成效並非那麼好。
  • 體驗行銷:體驗行銷現在越來越重要,但因為體驗行銷中玩樂的時間過長,導致消費者漸漸沒耐心,因此體驗行銷目前也是有一定的難題需要解決。
  • 促銷與人員銷售:傳統的促銷方法在這個數位時代的成效越來越無效,因此銷售人員的銷售手法及工具變得更為重要。

2. 數位行銷工具

  • 社群:社群行銷在現今是大多數企業絕對會使用的,不論是Facebook或者是Instagram都是使用的社群軟體之一。而「社團」現在也是許多企業瞄準行銷的地方,透過那些清楚鎖定目標對象的社團,或許更能夠有效地吸引消費者關注。
  • 直播:目前除了能透過專業的直播平台,還有其他的社群軟體都有直播功能。而直播的優勢在於去中間化以及即時性等,雖然透過直播的方式,無法準確了解品質的好壞,但仍然增加了網路的即時性以及溝通扁平化。

六大策略擬定成功   整合行銷 

數位整合行銷工具

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你必須先了解目標族群的習慣與消費行為,並掌握各種行銷工具的特性,去擬定相對應的行銷策略,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高的利益。

哪些策略能讓行銷活動的成效更完整呢?建議試著用以下6個 整合行銷 的步驟,規劃出你公司目前的處境:

1. 市場和競爭對手分析:

你在什麼樣的一個市場?目前現有競爭對手的特色與品牌定位是什麼?你能做出什麼差異化策略或找出自己的獨特賣點?利用五力分析了解買方、供應商、潛在替代品威脅、替代品威脅、現有競爭者威脅,甚至可以做SWOT、STP等等基礎的理論分析,分析自己還有最大的競爭對手。

2. 行銷策略與定位

你這次行銷活動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公司的品牌策略要往哪個方向前進?是藍海策略還是紅海策略?傳遞的品牌訊息成就了你什麼樣的定位?傳遞的內容如何讓行銷與品牌定位契合?

3. 目標族群與訊息傳遞

你的主要客群是誰?你傳遞的訊息使閱聽人採取什麼行動?要讓閱聽人對這塊產業萌生興趣?讓閱聽人了解這塊產業?或讓閱聽人購買你的產品?

4. 行銷管道

報紙、雜誌、廣播、電視台、網路平台、實體通路、大型看板、車體車廂廣告等等,都是行銷的管道。你想要鎖定哪塊市場、哪些群眾?經營人得好好思考。

5. 團隊執行細節、時程和預算

表格式的打出活動執行的細節規劃和時程表,以及在每一個行銷活動上編列的預算,方便再做行銷策略上的更動。

6. 成果報告

成果報告能夠分析成敗的原因以及改進的方式,去評估整個行銷活動是否成功。

 整合行銷 的經典案例,春風衛生紙廣告「阿嬤的衛生紙」

整合行銷案例-阿嬤的衛生紙

春風衛生紙希望能推廣其「溫柔呵護」的品牌形象,而這次他們選擇使用拍攝「微電影」的方式來呈現。雖然整體的故事簡單平凡,但從中卻可以感受到濃厚的親情,因此在網路上獲得熱烈的迴響。

拍攝微電影後,春風仍然將熱潮延續著,他們與社群平台Facebook結合,讓網友可以在虛擬的衛生紙上留言,傳送給心愛的人,就如同微電影中,祖母將對孫子的愛都包進衛生紙中。

而這樣的行銷方式,成功的將「溫柔呵護」的品牌形象保留至消費者心中。就「 整合行銷 」面來說,春風成功的運用產品的特質與感動的留言,將真實的情感傳遞給網友,讓品牌、產品與消費者三方做了完美的連結。

如上述所述,整合行銷的重點在於「用複雜的訊息簡單去講並且聚焦猛打」利用不同的行銷管道清楚地傳遞同樣訊息,並獲得消費者深刻的印象甚至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忠誠顧客。而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在每一個管道中,將溝通的訊息一致化,才能發揮整合行銷的最大效益。

 整合行銷 公司推薦

許多業者需要行銷資源,都會需要整合行銷公司的服務,一間專業的整合行銷公司需要整合品牌、媒體與公關活動,並俱備豐富的廣告、社群等行銷工具操作經驗。並根據客戶需求,在有限預算中為客戶找到效益最大化的行銷組合。

典傳整合行銷是在各領域俱備完整經驗的整合行銷公司,有任何的行銷問題或是服務需求,典傳都能給予專業的建議,為客戶打造兼具品牌形象與宣傳效果的行銷活動。

提供給您典傳歷年來承辦的活動:典傳整合行銷活動策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