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關行銷 有什麼不一樣?不該混為一談!

在品牌的創造及產品的推廣上, 公關行銷 是互相緊密合作的兩個環節,公共關係可以透過媒體的曝光來幫助行銷拓展市場,但若缺少了行銷單位,公關也是白費功夫。公關是品牌和群眾的橋樑,公關公司協助您了解市場,激發創意寫出好的故事,讓品牌產品面對消費者中留下最好的印象,更簡單的說法,公關公司一般而言負責的是幫品牌說故事,打造公眾對品牌的印象, 公關行銷 關係緊密但又不相同,許多人常常把公關和行銷混為一談,然而二者的目的性和功能性也都不同,能帶來的效果也不同。

公關行銷

公關行銷的好同事 – 社群媒體

若是B2B生意,您是銷售給企業,投入社群媒體的資源可能沒什麼太大意義;但如果您直接銷售給顧客,您就需要在社群媒體直接與顧客互動。

其實 公關行銷 就像是一起合作辦派對,行銷下廣告想成是『派對邀請函』,公關則是『宣傳海報』,但派對本身的氣氛、賓客還有派對上人們互相交談、跳舞、認識彼此,此刻的美好經驗,這就是社群social的意思!要建立社群,您必須要專心創造出實際上一來一往的對話,並使這些對話的主題圍繞在顧客身上,而不是聚焦在您的品牌和產品。

自從社群媒體出現後,使得公關的處理產生非常大的變化。而社群媒體又歸類在行銷之下,為何公關也要負責處理社群?大公司需要一個完整的行銷團隊,有專職處理社群媒體,有專職處理公關。但對一個小型或正在成長的企業,員工通常都身兼多職;不太可能有能力雇用一個全職的三核心團隊。選擇一家好的 公關行銷 公司 ,就可以幫你解決這問題,使用公關技巧與社群媒體策略以及其他行銷相關的任務。不管如何管理顧客服務,以及社群媒體上的所有互動,都應該讓人感到「真誠」。若有必要,就花大篇幅的文字解說,並在經營社群媒體時加入更多人味,將為品牌建立有意義的關係連結。

公關行銷不一樣

公關所採用的方法是宣傳資料、各種專題活動,如記者招待會、社會贊助、典禮儀式、危機處理等活動,並通過長期努力,贏得良好形象,而並非只是企業賺錢這件事,還要建立與公眾之間的互惠互利的關係。

行銷所採用的方法是價格、促銷、廣告、包裝、產品設計、銷售方式等。行銷則是吸引和滿足顧客獲取收益。

1.公關在替企業建立關係,讓目標受眾對其產生好感;行銷則專注於販售商品與服務給消費者。

2.行銷應該要替企業的產品和服務提供與市場傳播的功能;公共關係則專注在企業的所有宣傳。

3.行銷主要目的就是要替企業賺錢;公關主要目的是和大眾建立關係增強形象。

4.公關可以幫助行銷達成目標-販售你的產品,效果是長期而深遠的。

5.行銷在於協助達成販售商品或服務;若沒有公關的傳達和溝通,行銷的完整性也將少了一環

公關行銷 的大忌

公關行銷 的大忌,就是各彈各的調,行銷部門有活動公關,主責行銷活動的新聞撰寫與發布,邀請與聯繫媒體,彼此關係緊密。但是活動公關與企業公關不同,活動公關宣傳的是活動本身或是產品;企業公關的任務則是建立品牌。行銷部門與企業公關,千萬不要各走各的路,有些公司舉辦行銷活動往往不經意地與品牌精神違背。總結來說,公關需要長線投資,所以為何我們典傳的客戶是長年每一季都需要發佈最新議題給新聞媒體做大量曝光。行銷有時則是特效藥,快速地讓產品或品牌在一段時間內發光發亮,但無法持久,必須搭配公關長期經營帶來的「企業品牌價值」!

更多成功媒體公關案例

更多媒體公關影片